11月 14, 2005

逝去的偶像/偶像的逝去

昨天晚上和PennyLane在「向張雨生致敬演唱會」上表演。這麼一個感性的場合,似乎觀眾們能一起大聲的唱著張雨生的歌就心滿意足,沒有太多人挑剔台上樂團是否掉拍或彈錯音,感謝張雨生。

與現場熱情的死忠歌迷相比,我對張雨生的喜愛只有半調子的程度。小時候我家幾乎是沒有音樂的,只有電視和收音機偶爾傳來一些歌曲,所以我的童年回憶其實沒有小虎隊,沒有林強,當然也沒有張雨生。

我直到他出了車禍才認識他。那年我國三,某一天我獨自坐在電視機前面看他的告別式。不知為何我哭的很慘,也許任何一個有質感的告別式都有強大的催淚效果,與你和死者的親疏無關。

不久之後豐華發了《想念雨生》,CD1找了一堆人來唱張雨生的歌,沒什麼好提的。CD2是簡單的精選,不過我就因為這些歌開始喜歡張雨生。我常常會想(相信你也常常如此):假如他還活著,現在會做出什麼樣的音樂呢?

一九九五年,張雨生尚在人世,倒是鄧麗君先走一步。我永遠忘不了那個五月的夜晚,我老爸看著新聞默默的流下一滴眼淚。我只看過老爸哭過兩次,我暗自揣測鄧麗君對他的重要性,但找不到答案,也不好問他。

但從那一刻開始我意識到,總有一天,我心目中的偶像也會一個個死去,到時候我會作何反應?

我真的不知道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