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月 02, 2006

考試

昨天去北藝大,為了音樂學研究所入學面試。

我一直把藝術大學想像成崇尚自由、不拘泥形式的地方,所以隨興穿了簡單的襯衫加牛仔褲應考。沒想到一到考場,其他人都全副武裝,不是是黑白色系就是公主風格。嗯,也許我的幻想相當不切實際。

等待的時候,在走廊上遇到了洪崇焜老師。上學期修了他在台大開的理論分析課,收獲不少但也過得驚險。我這學期本來想旁聽,但其他科目實在唸不完,只去了二次就不告而別,對老師很不好意思。

被問到筆試考得如何,我說樂曲分析寫得很糟,這學期應該要繼續上理論課的。老師以一貫斯文靦腆的語氣說:「其實我們也沒分析什麼啦。」話雖如此,每次上課我看到老師像活字典般,在鋼琴上彈出一首首曲子講解作曲手法,心理真是崇拜的不得了。

面試有樂器演奏、中譯音樂學文章、分析現場播放的音樂以及問答四個部分。

樂器演奏以鋼琴和弦樂最多,也有人彈古琴,實在相當浪漫。我這粗人只擅長不固定音高打擊樂器,帶了顆小鼓進場。試場助理幫我擺了張椅子,離五位教授不到一公尺,我問:「音量會很大,我可否坐遠一點?」教授們個個說:「好、好、好,當然好!」顯然深知保護聽力的重要性。

坐在房間角落打鼓是我最自在的時刻,其餘的部分都令我緊張萬分。教授們頗為親切,但我自知答得不好,總覺得他們的笑容應是同情成分居多。我被發問的主題多半和我的背景有關:「你覺得你在大學所學的,例如說結構學好了,能對音樂學研究有什麼幫助嗎?」我只能老實說實在一點幫助也沒有,不過從我修了三次結構學來看,可以推測我對工程真的相當沒有興趣……

「如果你對你唸的系那麼沒有興趣,為什麼不轉系或重考呢?」好個致命一擊。
「這個嘛……當初成績不好沒辦法轉系,好不容易撐了四年,現在想唸音樂學……所以我現在才會坐在這裡。」教授們都笑了。

好吧,也許故作幽默不是明智的選擇,但我還是希望放榜時我也笑得出來。

沒有留言: